全家食育小學堂
2022.07.05

2022綠繪本志工培訓《學習心得》報你知

作者 /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

2022綠繪本志工培訓《學習心得》報你知

 

(一) 2022綠繪本培訓心得

文/章佳鈺 學員

    藉由參加2022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的綠繪本課程,我認識了數十本經典的環境保護繪本,透過資深講師介紹環境保護知識、教案的設計理念、實際的互動學習、活動展演,並結合到日常生活中可以實踐的方法,讓時常自以為很環保的我,發現自己許多不足,原來還有可以更進一步友善環境的方式,也學習到推廣環境教育時更有效的互動遊戲與技巧,獲益良多。

    印象很深刻的是在美滿老師講述的節能省電課程中,「吃電怪獸在我家」繪本及尋找吃電怪獸活動,我遲遲不能理解:到底甚麼是吃電怪獸?!為什麼有綠的、有黃的?遊戲該怎麼玩?因此很難融入遊戲中,經過體驗老師2-3個活動後終於慢慢理解,也從中發現保持童心並且跟著遊戲,能夠快樂且輕鬆地學習,而推廣環境保護也能這樣有趣而深入人心。

    水資源的課題中,水公主的繪本,帶來不同的視野對我有很大的衝擊,這個衝擊除了更加審視自己的行為用度外,也希望能更深入的學習水資源知識。在惜食與食品添加物課程中,玉米和馬鈴薯的互動遊戲、自助餐盤、香料體驗、尋找潔淨標章等等都是很好玩又貼近生活的知識傳遞,於生活中自用送禮(分享)兩相宜。

    綠繪本培訓安排多場的實習,所以能跟著講師們進入各個校園班級和全家便利商店,面對學生、老師與陌生家長,讓我能更熟悉繪本與環境教育變化多端的運用與推廣,未來有開辦新的培訓課程,可千萬不要錯過喔。

 

(二)2022綠繪本課後心得─無獨有偶的歡樂魔法_志工培訓第二日 

文/楊蕙甄 學員

風光明媚的五月天,基金會的二樓教室與平常不同,桌椅都被收起來,只留下一片開闊明亮的教室迎接來上課的學員。依照課前提醒,穿著適合活動服裝的同學們陸續抵達,隨興自在的席地而坐,期待由宜蘭遠道而來的講師,無獨有偶劇團行政總監曾麗真老師的偶戲課程。

課程由介紹無獨有偶劇團的「偶的異想世界」開始,老師如數家珍的講述劇團歷年來的演出活動,也幽默風趣的分享許多幕後花絮,讓大家認識從製作到操偶的各種精彩故事。

隨後老師帶領學員們進行「肢體開發」活動,藉由自己身體的活動表現去思考如何表演與傳達訊息。

下午老師展示各種不同形式的戲偶,一一解說特性並示範操作,學員們都對這些可愛的戲偶愛不釋手,不斷拍照把玩,完全沉浸在辦家家酒的歡樂氣氛中。最後大家利用老師準備的素材,設計製作自己專屬的手偶帶回家,也將偶戲表演產生的魔法延續下去。

對我來說,早就久仰這個名揚國際偶戲劇團大名,卻還沒有機會一探究竟。這次能聽老師分享身為創辦人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,看許多精彩的劇照與側拍影片,不但感覺物超所值,也被他們堅持藝術創作與在地社區連結,並持續投入藝術教育的執行力深深感動,期待未來能有合作的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