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家食育小學堂
2022.06.16

2022綠繪本志工培訓工作坊_活動側記

作者 /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

2022綠繪本志工培訓工作坊_活動側記

文:謝文綺/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執行委員

台中分會在2012年時打造第一個綠繪本故事屋,之後不定期辦理綠繪本志工培訓,上過課的夥伴可以擔任故事屋的執勤工作,協助學校或社區的綠繪本列車活動,也有自發性到孩子的班級晨光時間分享綠繪本。今年除了認識綠繪本以及教案分享以外,並加入肢體開發、感官想像、創意戲偶操作、聲音口語等互動式課程,希望發展更多元的體驗活動。

第一天的上午設計以認識基金會和學員互動交叉進行,大家先以記者會的形式倆倆互相提問訪談,然後由秀嬌會長進行台中分會的簡介。接著四個人一組,嘗試找出共通點,看看哪一組能奪冠,過程笑聲不斷,創造更多連結。

謝文綺講師邀請大家共同演奏經典綠繪本「挖土機年年作響─鄉村變了」

下午則是進行尋找繪本的『綠』元素課程,黃美滿講師針對如何發現繪本裡的綠元素,再依此設計相應的環境教育教案。

運用回收的紙板自製大木棉樹拼圖,讓學員認識生活其上的多樣生命。

聽完了講師的分析,就發給各組一本綠繪本,直接實作練習如何分析與設計教案,最後一一上台分享。
 

以心智圖呈現對「地球為什麼哭了呢?」的探討
符合哪些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(SDGs)也是要放進去一起思考的點
台中分會許秀嬌會長全程參與,解說對「如果有一天我們都沒有東西吃」綠繪本的分析。

整天的活動非常緊湊又燒腦,但學員們對綠繪本的內涵有更清晰的瞭解,也初步建立教案設計的輪廓,相信接下來的課程,也能帶給大家滿滿的收穫。